新闻动态
首届全球科技史研究工作坊暨华东师大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3
一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服务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卓越学术融通卓越育人,首届全球科技史研究工作坊暨华东师大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3月24、25日在美高梅官方入口闵行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原所长张柏春研究员,美高梅官方入口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戴立益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浙江大学和美高梅官方入口的其他专家和同学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和签约仪式。会议由MGM美高梅登录中心系主任梁志教授主持。


图片


一一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美高梅官方入口校长钱旭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研究员等与会嘉宾先后为会议致辞。他们强调,在新的科技革命中,科技与人文的交叉非常重要,在此情况下,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深入世界史与科技史的对话,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他们希望双方能开展密切合作,携手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一一随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美高梅官方入口副校长戴立益教授交换了签约文本。下一步,双方将充分依托各自的优势,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共同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


图片


一一接下来,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世界史和科技史对话的角度展开了研讨。学术报告涉及“冷战与科技体制”“技术交流、竞争与文明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与社会”三类主题。
一一在有关“冷战与科技体制”的讨论中,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芳通过探讨V-2导弹技术由德国向苏联和中国的转移过程,总结了V-2技术在苏联和中国的转移都经历了从仿制到自主研制新型号这一基本路径和模式,并指出仿制是实现自主研制之前的关键;自主研制新型号是提升技术转移层次和真正掌握外国技术的标志,也是对创新的诠释;人才是技术转移所依赖的关键资源。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云逸分析了法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过程,认为其技术路线选择不是一个军事问题,而是民用技术路线选择的“附属品”。法国以原子能委员会这个公共机构为主导,探索出了一条与英美不同的道路,实现了在核研究领域的自立自强与技术创新。MGM美高梅登录中心梁志教授基于对20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试图阻止韩国获得核武器制造能力的案例分析,指出在美国针对非社会主义国家的防扩散实践中,决定是否以及如何对对象国采取防范和压制措施的主导因素并非是非核国家(或地区)与华盛顿的关系,而是不同国家(或地区)核开发计划对美国自身核心利益会产生的影响。


图片


一一在有关“技术交流、竞争与文明发展”的学术交流中,MGM美高梅登录中心副教授刘衍钢介绍了扭力发条装置在古希腊人的机械武器制造中的发展过程,并指出扭力机械不仅是古希腊科学技术和工程设计的产物,它的引入和改进本身也促进了古典世界机械工程学和数学方法论的发展。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巍针对9世纪伊斯兰医家的旅游医学,运用知识景观方法描述了知识与当时不同旅游方式的互动,认为伊斯兰旅行医学的医疗景观既与伊斯兰医学知识的总体发展脉络有关,又是在其旅途及目的地的环境认知、旅行方式、养生概念等诸多因素中互动形成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诚基于清代档案等文献,考察了18世纪前叶出现的九节十成炮在二百年间的生产、作战、演习和保存等情况,并探索了其结构设计、制造工艺等技术问题。MGM美高梅登录中心姚昱教授分析了二战后天然橡胶生产国与合成橡胶生产国的科技竞争。他认为,美国等化工强国开发的合成橡胶让生产天然橡胶的东南亚各国面临威胁,使他们必须利用现代生物学和农学改善种植技术、提升加工水平加以应对,可见战后南北关系的复杂性不仅表现在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也表现在科技领域,特别是在一些对于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原料生产问题领域。


图片


一一在有关“公共医疗卫生与社会”的探讨中,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烨昕基于对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中国萍乡煤矿的钩虫病防治项目的案例分析,深入考察了公共卫生实践在面对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时受到的阻碍。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特聘研究员姬凌辉从医史资料的挖掘、整理与利用,日益融合的多元化医疗史研究,交叉凸显的医疗史“整体史”意涵三个方面回顾了2019-2022年的中国医疗史研究,指出医疗生态史或可成为未来医疗史研究的可取之径。MGM美高梅登录中心博士后顾年茂阐述了19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德意志帝国细菌知识生产中的实验室转向。他指出,细菌学实验室不仅改变了德国的公共卫生、前沿医学研究面貌,而且帮助塑造了全球医学研究的历史,促进现代医学形成教学、临床、实验室三位一体的医学范式。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萌关注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法》的诞生始末及其影响,在还原不同群体通过多方博弈与合作,推动法案签署、机构建立及发展的全过程的基础上,探讨了政治主张、公共卫生需求、科学研究与认知水平等诸因素在其中的作用与影响。


图片


一一学术报告结束后,双方就学科合作、人才培育、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


图片


一一在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世界科技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淼致辞。她表示这次的工作坊打造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让双方有机会齐聚一堂,也为后面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开端。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在课程开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图片